人氣社區

室內空污勤預防 生活有保障 -日本原裝進口ATOM光觸媒有效消除甲醛、TVOC及各種異味;OMX-TDM可測量TVOC濃度;FMM-MD可測量甲醛濃度
發表者:fb_1000017  發表數:228 IP:1.169.90.* 2015-03-04 09:47:55

  秋冬之際,嘉義市的空氣品質,有時會受大陸霧霾影響,導致戶外粒狀物濃度升高,對人體健康產生影響。

  因此,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於各縣市均設立空氣品質監測站,地方環保局也密切觀察空氣品質變動,並於室外空氣品質惡化時進行緊急通報並執行應變流程。一般室外空氣不良時唯一的辦法則是進到室內,但是如何確定能阻隔外氣污染,維護室內空氣品質。

  嘉義市政府環境保護局於本年度室內空氣品質巡查維護結果發現,部份場所因室內相關應變作為不足,導致室內所處之環境可能會比室外空氣污染的情形更為嚴重。

  故藉由本年度配合空氣品質惡化演練之蘭潭國民小學附設幼兒園實施示範性演練,以提供各類別場所進行室內緊急應變之參考,當在室內應避免窗戶全開啟,部分窗戶建議微開窗,並以室內空調來取代通風換氣,但空調系統需定期更換濾網,亦可使用空氣清淨機,市面上目前部份機型可利用高效微粒空氣過濾器技術清除懸浮微粒,如對於呼吸系統較敏感族群亦建議適時戴上口罩以降低危害,以上方式可有效減低室外大氣污染物濃度偏高時所帶來之室內影響。

  嘉義市政府環境保護局林建宏局長表示,如遇室外空品不良日時,除了該局會聯繫相關單位通報外,民眾也可進行自主性防治。首先應盡量待於室內減低外出頻率,必要外出時可帶上口罩;室內門窗開啟時間也應適當性調整,如須關閉時,應保持微開窗,並配合空氣清淨機過濾方式及空調吹送之壓力差,有助於清淨室內空氣並保持室內外新鮮空氣對流。

資料來源:2014.11.27 新浪網新聞

=== === === === 煒彤室內污染防治建議 === === === ===

  當我們在評估空氣品質的良窳,有一項非常重要的指標可做參考,那就是由行政院環境保護署設置的「空氣品質監測網」,在全台各縣市所設置的空氣品質監測站,依據監測資料將當日空氣中懸浮微粒(PM10)、二氧化硫(SO2)、二氧化氮(NO2)、一氧化碳(CO)及臭氧(O3)濃度等數值,以其對人體健康的影響程度,分別換算出不同污染物之副指標值,再以當日各副指標之最大值為該測站當日之空氣污染指標值(PSI)。

  然而,為什麼要參考PSI值呢?主要是因為室內常見的空氣污染物,可以藉由引進室外新鮮空氣加以稀釋、改善,但是當PSI值愈高時表示室外空氣污染濃度愈高,就不適合用外氣引進的方式改善室內空氣品質。

  可是像一般辦公大樓、百貨商場、醫院等地方,如果完全不引進外氣,光靠中央空調或是空氣清淨設備,是無法解決CO2、CO及O3濃度超標的情形,因此在引進外氣時最好採用具有空氣濾淨功\能的設備,能有效降低室外空氣污染的影響。

  如果您的住家鄰近工業區、焚化爐、垃圾掩埋場等室外空氣品質較差,或是容易受到廢氣侵襲的交通要道旁,可以在室內設置由本公司原裝進口,日本專利研發之消音濾淨換氣裝置,該產品利用室內外正負壓之原理運作,不需使用電力即可全天候進行室內外氣體交換,其微米等級之濾網能有效阻隔室外車輛與工廠排放的廢氣,或是塵埃、花粉、昆蟲及噪音等等,而濾網表面採用的光觸媒技術,還能防止異味及病菌的入侵,只需兩年更換一次濾網即可,替您省下大量金錢與能源之消耗。

  此外,室內空氣污染物主要來自於建材當中的甲醛及TVOC等有毒化學物質,因此當您對家中空氣品質的疑慮時,可以使用由本公司日本原裝進口OMX-TDM攜帶型TVOC偵測器,可用於測量環境當中苯、甲苯、二甲苯等TVOC濃度,該產品使用一對半導體感應器量測出氣味的強弱,對於細微的濃度也能精準研判,此外還有多種記憶抽樣功\能,最多可以儲存511組數據,並傳送至電腦當中自動繪成圖表,可作為室內環境改善的重要依據,目前獲得不少國內環保機關採用。

  對於甲醛濃度之檢測,您可以利用由本公司日本原裝進口之FMM-MD多點式甲醛檢測器,為日本厚生勞働省指定之甲醛巡檢式檢測儀器,該產品具有三種操作模式,分為一般簡易模式、高精準模式及多項測量模式;一般簡易模式可即時量測出室內中空氣甲濃度,但是在甲醛氣味微弱時可切換至高精準模式測量敏感度較佳,而多項測量模式則是藉由可分離之小型感測器進行量測,可將其擺\放至公告管制區域內的不同地點,之後再插入該儀器讀取數據並傳輸至電腦當中即可。由於我國室內空氣品質管理法已將甲醛列入室內空氣污染來源管制,因此本公司將提供室內甲醛檢測服務,只要將小型感測器放在甲醛氣味較明顯的位置或是主要檢測區域,擺\放至規定檢測時間後存放於保存袋當中,再寄回至本公司進行分析,可節省大量時間、人力與費用。

  當您的住家、辦公室或其它室內空間正在進行裝修或是重新粉刷,可以採用由本公司總代理日本原裝進口之Natural CoatR Series Takezumi竹炭塗料,該產品為日本享譽七十餘年之ATOM株式會社專利研發而成,通過我國健康綠建材標章及日本F四顆星雙認證。利用日本特有孟宗竹燒成之白竹炭,與扇貝貝殼在近千度高溫中燒製並研磨成粉末狀混合而成,可吸附空氣中有害物質、降塵及異味,除此之外,還能分解工廠與車輛排放並且侵入室內的廢氣,以及消除甲醛、TVOC、防污、防霉、長效抗菌等多重功\效。由於白竹炭本身具有導電性,可持續釋放天然負離子與遠紅外線,據研究報告顯示,天然負離子能有效消除疲勞、穩定副交感神經,具有讓身體放鬆的鎮定效果。室內空氣當中如果帶有大量天然負離子,會形成「萊納德效應」,可吸附空氣當中懸浮粒子使之沉降,之後只要利用吸塵器清潔地板,或是以除塵紙擦拭沉降在物體表面的懸浮微粒即可,有效降低室內懸浮微粒之濃度;而遠紅外線可以滲透進入人體皮膚內部更深層的地方,從身體內側緩慢地溫熱,在不給心臟負荷的狀態下促進毛細管擴張及血液循環,讓健康的人更健康、不健康的人儘快恢復健康。

  而舊有住宅或是裝修完成的室內空間之污染消除,您可以使用由本公司總代理日本原裝進口ATOM光觸媒環境清淨液,該產品獲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檢驗證實產品效能,已廣泛運用於各大建案、醫院、學校、補習班等公共場所及住宅。ATOM光觸媒環境清淨液運用專利光觸媒技術及奈米科技,藉由液化使二氧化鈦本身產生固化能力,無色無味,可噴塗在室內天花板、牆面以及空調出風口,不會改變物品外觀跟傷害物品表面,是目前最具有長效且對人體、環境無害的劃時代產品。除了可以消除車輛裝修物所釋放之甲醛、TVOC等化學物質及表面附著的髒污、病菌以外,還能分解廢氣流入室內當中的氮氧化物、硫氧化物及碳氫化合物並消除異味。

  輔助使用由本公司總代理日本原裝進口之除菌貼片,該產品為新科技長效型製劑,效果長達一年,還能消除環境當中常見的細菌、真菌(黴菌)等病菌繁殖,還能降低空氣當中惱人的異味,且對人體及環境都不會造成傷害,由於產品本身體積小、設置方便,可直接貼附於室內天花板、天頂及空調出風口等處即可發揮作用。廣泛使用於醫院、診所、百貨公司、交通運輸場所等室內空間或是容易造成病菌傳染的學校、托兒所等等,只需將除菌貼片黏貼在空間當中,不好的病菌及異味大部分都消失了。

  本公司除了提供光觸媒噴霧罐及長效抗菌除臭貼片販售,以及全室ATOM光觸媒施作以外,尚有提供甲醛檢測及室內污染防治諮詢等相關產品與服務,歡迎有需要的民眾可上網搜尋「白竹炭塗料」、「ATOM光觸媒」,或是上本公司網站www.bdt.com.tw查詢相關資訊,並來電與我們聯繫,我們將會儘快為您服務。

※ 本討論文章係由該作者擔保其合法性,不代表本網站之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