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社區

木材防腐劑CCA含毒 2016禁製造輸入販賣及使用 -日本原裝進口ATOM光觸媒、Natural CoatR Series Takezumi竹炭塗料(台灣稱之為竹炭漆)有效消除甲醛、TVOC及各種異味
發表者:fb_1000017  發表數:228 IP:111.249.112.* 2014-12-04 14:31:58

  由於致癌風險高,環保署在2007年公告,以鉻化砷酸銅(Chromated Copper Arsenate, CCA)處理之防腐木材,禁用於居家用途。2016年可望再次加嚴,將禁止製造、輸入、販賣及使用。

  16日環署毒管處舉行公聽會,提出「列管毒性化學物質及其運作管理事項」的部分公告事項修正草案的總說明。其中包括了六溴環一十二烷、鉻化砷酸銅與多溴二苯醚類物質三項。

毒管處:要與國家標準配套 求管制無縫接軌

  當中引起討論的為鉻化砷酸銅,此物質長久用於木材防腐處理,但近年發現,其在環境中會釋放出重金屬物質,對人體造成癌症等風險。環署現行公告中已限制,凡室內建材、傢俱、戶外桌椅、遊戲場所、景觀陽台、走廊、柵欄及有可能與皮膚直接接觸之用途,都在禁用之列。但建築物樑柱、地基製材、橋樑結構及基礎接地用材,不在此限。

  此次草案將修正為自2016年7月1日起禁止、製造、輸入、販賣及使用於木材防腐劑,但已取得使用登記文件者,得使用至該登記文件有效期限屆至為止。毒管處更強調,將與經濟部標準檢驗局研商,也從CNS(國家標準)提出相關配套規定,以求管制無縫接軌。

鉻化砷酸銅防腐效果好 卻是環境殺手

  鉻化砷酸銅是由鉻、砷、銅所組成的水溶性木材防腐劑,再透過加壓過程注入木材中,用來防止木材腐敗,並避免木材遭受蕈類、黴菌及白蟻等的危害,從1940年代起即廣泛用於木材防腐處理。

  雖然公認防腐效果優良,但而經鉻化砷酸銅處理後的木材,會因為氣候、雨水或土壤酸度等因素,釋出砷及鉻等物質,而對人及環境生態造成風險,民眾接觸鉻化砷酸銅處理後的木材,有可能直接吸入口中,或透過皮膚接觸而進入體內,具潛在危害風險。

業者:不能接受 學者:緩衝期夠長,早該另尋替代方案

  面對環署提出此修正草案,部分業者表示不能接受,不但指出例如美國便無此管制,更揚言他們將會因此開始「進口更不友善的木材」,如天然林木材。

  但台大森林系教授王松永指出,鉻化砷酸銅雖然好用,但其除了會揮發有毒物質,其成為廢棄物後更是難以處理,掩埋將污染地下水,燃燒將產生六價鉻。台灣地小人稠,與幅員遼闊的美國狀況大不相同。

  王松永表示,目前已有不少友善環境的替代品可用,雖然也曾聽過業者抱怨效果不如鉻化砷酸銅,但據他瞭解,大多是因為設計與使用方式錯誤,才造成效果不彰,並非是替代品不好用。王松永強調,全面禁止是正確而符合國際趨勢的決定,而且,環署早在2007年便開始公告禁用,至今給的緩衝期已經很長了,業者早該另尋替代,不該抱著鴕鳥心態且戰且走。

資料來源:2014.04.16 環境資訊中心

=== === === === 煒彤室內污染防治建議 === === === ===

  鉻化砷酸銅作為木材防腐劑已經非常久了,甚至有不少古蹟所使用的木材也都經過鉻化砷酸銅處理,才能夠在非人為破壞下依然存在,而沒有因為蟲蛀、腐爛而消失在歷史當中。

  可是經過鉻化砷酸銅處理過的木材,經過長時間使用下,木材當中的重金屬會因木材風化而脫落,產生銅、鉻、砷等金屬元素。其中銅離子較安定且對人體無害,可是當人體過量暴露在鉻及砷離子元素下,會引起多器官傷害,而歐美各國及日本等先進國家也已經將它列為人類的致癌物質。

  住家當中陽台所舖設的南方松或是家中原木家具、地板等等,都可能經過鉻化砷酸銅處理,可是室內空氣並不像戶外一樣流動、新鮮,鉻及砷離子元素如果釋放在室內空氣當中,會對健康造成傷害。因此我國政府為了民眾健康,也為了符合國際趨勢,從2007年已經明令禁止將鉻化砷酸銅作為居家產品防腐材料。可是如果現有住宅當中,裝修時所用的材料有使用鉻化砷酸銅要怎麼處理呢?

  由於板材當中的鉻化砷酸銅毒性揮發沒那麼快,如果條件允許\,再加上住宅剛好有計畫要重新裝修,基本上是拆掉比較安全。此外,您也可以在板材表面塗刷由本公司總代理日本原裝進口之Natural CoatR Series Takezumi竹炭塗料,該產品為日本享譽七十餘年之ATOM株式會社專利研發而成,通過我國健康綠建材標章及日本F四顆星雙認證。Natural CoatR Series Takezumi竹炭塗料由白竹炭、貝炭及頂級樹脂、高機能性乳膠混合而成,可用於多種基材表面不易脫落,且耐候性極佳,有效阻隔板材當中的鉻化砷酸銅逸散至空氣當中。除此之外,還具有消除甲醛、TVOC、防污、防霉、長效抗菌、吸附空氣中有害物質、降塵及異味等多重功\效。由於白竹炭本身具有導電性,可持續釋放天然負離子與遠紅外線,據研究報告顯示,天然負離子能有效消除疲勞、穩定副交感神經,具有讓身體放鬆的鎮定效果。室內空氣當中如果帶有大量天然負離子,會形成「萊納德效應」,可吸附空氣當中懸浮粒子使之沉降,之後只要利用吸塵器清潔地板,或是以除塵紙擦拭沉降在物體表面的懸浮微粒即可,有效降低室內懸浮微粒之濃度;而遠紅外線可以滲透進入人體皮膚內部更深層的地方,從身體內側緩慢地溫熱,在不給心臟負荷的狀態下促進毛細管擴張及血液循環,讓健康的人更健康、不健康的人儘快恢復健康。

  而舊有住宅或是剛裝修完成的室內空間之污染消除,您可以使用由本公司總代理日本原裝進口ATOM光觸媒環境清淨液,該產品獲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檢驗證實產品效能,已廣泛運用於各大建案、醫院、學校、補習班等公共場所及住宅。ATOM光觸媒環境清淨液運用專利光觸媒技術及奈米科技,藉由液化使二氧化鈦本身產生固化能力,無色無味,可噴塗在室內任何角落及物體表面上,不會改變物品外觀跟傷害物品表面,是目前最具有長效且對人體、環境無害的劃時代產品。ATOM光觸媒環境清淨液利用自然光或是一般日光燈照射即可驅動產生超強氧化作用,可以將鉻化砷酸銅中的鉻、砷離子降解後,再還原成穩定且無害的物質,還能分解板材中常見的甲醛及TVOC等有毒化學物質,改善室內空氣品質外,還具有消除異味、長效抗菌、防污、防霉及淨化空氣等多種功\能。

  輔助使用由本公司總代理日本原裝進口之除菌貼片,該產品為新科技長效型製劑,效果長達一年,能消除環境當中常見的細菌、真菌(黴菌)等病菌繁殖,還能降低空氣當中惱人的異味,且對人體及環境都不會造成傷害,由於產品本身體積小、設置方便,可直接貼附於室內天花板、天頂及空調出風口等處即可發揮作用。廣泛使用於醫院、診所、百貨公司、交通運輸場所等室內空間或是容易造成病菌傳染的學校、托兒所等等,只需將除菌貼片黏貼在空間當中,不好的病菌及異味大部分都消失了。

  本公司除了提供光觸媒噴霧罐及長效抗菌除臭貼片販售,以及全室ATOM光觸媒施作以外,尚有提供甲醛檢測及室內污染防治諮詢等相關產品與服務,歡迎有需要的民眾可上網搜尋「白竹炭塗料」、「ATOM光觸媒」,或是上本公司網站www.bdt.com.tw查詢相關資訊,並來電與我們聯繫,我們將會儘快為您服務。

※ 本討論文章係由該作者擔保其合法性,不代表本網站之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