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社區

南台新案全揭露》「房子被搶光來不及推新案」 建商曝推案量縮真相
發表者:moudka6  發表數:3 IP:184.22.83.* 2021-04-23 02:35:32

2021-03-25 12:18 風傳媒 林喬慧
中南部無疑是今年房市的熱門區域,但意外的是,相較於北部329檔期爆大量,根據高雄市調協會統計,高雄今年新推案量僅463.5億元,總銷金額較過往大減37.1%,終結連續7年成長紀錄,甚至總戶數及總銷金額都回到2018年,也就是3年前規模。

高雄代銷公會理事長謝哲耀指出,推案量減少,第一是嚴重缺工,工期及營建成本難預測,許\多建商轉趨保守,乾脆選擇封盤等成屋再賣,觀望氣味濃厚。第二,近期房屋銷況太好,建商推案速度跟不上建案完銷步調,「來不及推案。」
第三個原因則同樣跟缺工有關,「許\多本來去年928檔期要推出的成屋案,因為缺工造成工程延遲,延到今年329才開案,也就是說,事實上今年市場上的新案量體相當少。」
「量縮價漲!」謝哲耀指出,雖然新推案量少,但市場上游資多,加上購屋需求旺盛,每週看房的人仍然很多,購屋族追價狀況仍持續進行。政府打炒房政策祭出後,他認為投資買盤確實會部分縮手,交易結構也會改變,去年下半年買盤約5成自住、5成投資,現在就轉為1成投資,其餘9成皆是自住客。
因此,高雄這波推案仍以首購型產品為主,不過值得關注的是,謝哲耀表示,因房屋單價相對較低,在高雄,40坪以下為首購產品,60至80坪則為換屋型產品。

他以楠梓區均價2字頭為例,40坪的建案,總價帶僅在800萬元,確實是首購族可以負擔的範圍。而就他所知,許\多建商在左營區高鐵站周邊布局許\久,該區土地面積也相當大,因此,該區將是高雄房市重點熱區,仍以首購案為主流。
台南無疑是全台房市最熱焦點,建設向來是房地產萬年不敗的利多支撐,「護國神山」台積電南科擴廠消息、三井國泰安平合作案等等,台南房市添柴火。
建商們看準未來就業人口購屋需求,台積電廠區所在地的善化區有50億元的大量體建案「桂田磐古2期」進場,同樣也是受惠建設題材利多的高鐵特區,去年新案快速完銷,本次檔期推案也吸引不少關注。

綜觀最近高雄的房市,確實是受物價跟缺工的問題影響,這對於想要買房的朋友來說真的是雪上加霜啊!薪水跟不上房價的漲幅....

回覆者:jioudao 發表數:8 IP:221.147.110.* 2021-05-08 00:35:20
\"人口紅利\"的誘因算是一大利多,所以鳳山一直都是高雄市政府建設的重心,區內有許\多區域是可以考慮的,主要是看生活圈跟工作適不適合
回覆者:junely 發表數:4 IP:219.100.37.* 2021-04-29 03:02:40
是啊!只能考慮新聞提到的房價相對較低的區域,像我鳳山這邊,我們家目前就在考慮華鳳一帶,感覺CP值跟房價漲幅潛力比較高,房仲一值強調未來應該會受惠附近的93期推案影響而有漲幅。
※ 本討論文章係由該作者擔保其合法性,不代表本網站之立場。